首页
>互动>在线问政

环翠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时间:2018/06/19 16:18:15 来源: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主持人]:欢迎各位网友参加环翠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问政。今天有幸邀请区司法局局长宋崴同志,向大家介绍环翠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06-19 16:30]

[司法局局长宋崴]: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对区委、区政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司法行政机关的基本职责任务。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延伸至基层,是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举措。司法部提出“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思路,要求统筹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着力打造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


[主持人]:环翠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建成是我区今年法治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宋局长能给我们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中心的基本情况。[06-19 16:35]

[司法局局长宋崴]:环翠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建成是我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中心的建成对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努力满足群众基本法律服务需求,具有重大意义。现在,我介绍一下中心的基本情况。 环翠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位于威海市莱西路10号,总面积1600平方米,上下两层,分为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法律援助中心、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和社区矫正中心四部分,为群众搭建起了一站式、一条龙的法律服务平台。中心的服务宗旨是法律服务便民,法律援助惠民,人民调解安民,法治宣传育民。 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置了引导台、休闲学习区、服务等待区等区域,还设置了法律咨询室、人民调解室、律师调解室、社会组织法律服务室、诉调访调分流对接室等多个封闭式房间,既符合司法部“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别办理”的要求,又满足了当事人私密需求。 法律援助中心实行柜台办公,柜台共设申请受理、审核审批、指派回访三个窗口,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尽可能做到“案件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指派”,缩短办事时限,简化办事程序,免除群众舟车劳顿之累;对紧急、特殊情况的援助案件则开辟绿色通道。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占地150平方米,紧密结合“法”与“人生”两大主题,设有“法引人生”“法融人生”“法润人生”“法明人生”“法警人生” “普法我们共同的责任”等多个特色区域,将传统看板、现代声光电和二维码应用等相结合,展示普法历程、常用法律法规常识、上世纪90年代至今的普法活动照片等内容,让观众可以细致入微地感受法、学习法。 社区矫正中心主要负责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人员进行监督教育管理,设置了报到登记、电子监控、警务检察、警示教育、矫正宣告、心理矫治、远程会见等多个功能室。心理矫治工作在全市领先,引入心理专业人士对所有在矫人员进行心理筛查,对重点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


[主持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是环翠区的民心工程,请问中心可以为群众提供哪些服务?[06-19 16:40]

[司法局局长宋崴]:中心投入使用后,在功能上体现了“专业”,整合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工作职能;在内容上体现“精细”,实行“集中受理、分类办理、限时办结”的工作流程。具体来讲,有以下五大方面: 1.解答法律咨询。群众可以通过拨打电话或到现场询问的方式,向中心的法律工作人员进行法律事项咨询; 2.提供法律援助。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来访人,告知其应提供的相关申请材料,依法受理并提供法律援助; 3.进行法治宣传。通过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和“环翠司法服务在线”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普法宣传; 4.组织纠纷调解。对来访人请求人民调解的,根据辖区和行业调解的原则,组织人民调解员委员会进行调解。同时,中心会定期安排律师值班对法院分流的诉前调解案件或当事人自行申请调解的案件提供公益性调解; 5.实施社区矫正。对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入矫宣告、电子监管、学习教育、公益劳动、技能培训等工作,对他们进行教育管理。同时,中心对符合条件的在押人员的亲属,提供远程会见。


[主持人]:宋局长,环翠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其他地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相比,有哪些创新之处?[06-19 16:45]

[司法局局长宋崴]:一是大厅摒弃了传统服务大厅的开放式布局,设置了法律咨询室、人民调解室等多个封闭式房间,既符合司法部“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别办理”的要求,又满足了当事人隐私需求。 二是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针对部分社区服刑人员存在不同程度心理问题的情况,我们专业心理咨询师对部分社矫人员进行个案矫治。采用的是全新的KSS家棋心理疗法,通过棋局呈现的心相来消除心理问题,具有直观、精准、快捷、有效、秘密性强等特点。 三是设有公共法律服务地图,在全市率先整合环翠区行政区域范围内91家法律服务机构,打破行政隶属界限,实现了法律服务“市域一体化”。 四是在法治宣传教育中心的打造中,贯穿“法”与“人生”两大主题,并在每个版块都采用扫描二维码来了解具体法律知识的形式,一方面增加了展厅的互动性和灵活性,另一方面展厅通过“人生”为主线,增加了法律条文的亲切性和可读性。


[主持人]:宋局长,群众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寻求法律帮助?[06-19 16:50]

[司法局局长宋崴]:目前我们有三种途径可以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 一是通过拨打“5220148”或“12348”法律服务热线,进行电话咨询; 二是关注“环翠司法服务在线”微信公众号或登陆同名微博,可以了解更多最新的法律知识和普法视频; 三是通过到我们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由中心工作人员亲自为群众解答法律需求,提供法律帮助;或查询大厅的公共法律服务地图,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选择最近的机构获取服务。目前我们有三种途径可以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

[主持人]:非常感谢宋局长做客我们在线问政,广大网友如果还有问题想咨询,可以与我区司法局联系。[06-19 16:55]

[司法局局长宋崴]:谢谢大家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