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在线问政

《环翠区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方案》在线访谈

时间:2018/03/16 10:44:30 来源:环翠区政府 浏览次数:
[主持人]:请问在开展城乡社区协商过程中如何加强党的领导?[10-20 09:19]
[区社区工作管理局副局长 刘海群]: 一是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城乡社区协商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城乡社区民主协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各个环节,确保正确的发展方向。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动员作用,推动城乡居民和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协商实践,切实保障协商各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取得满足群众意愿与要求和形成集体共识的最大公约数。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拓展党内基层民主的实现形式,以党内民主带动和促进城乡社区协商发展。
[主持人]:开展城乡社区协商关键在于社区居民,未来几年,我们如何调动社区居民的主动性、积极性,提升社区居民参与民主协商的能力?[10-20 09:21]
[区社区工作管理局副局长 刘海群]:一是倡导协商精神、培育协商文化,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意见,积极参与协商。二是开展基层干部和村、社区工作者专题培训,提高组织开展协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发挥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的积极作用,引导基层群众开展协商活动。四是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帮助城乡居民掌握并有效运用协商的方法和程序,提高参与协商的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城乡社区协商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请问对于推进城乡社区协商需要把握什么原则?[10-22 21:19]
[区社区工作管理局副局长 刘海群]: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城乡社区协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资源力量,支持和保障城乡社区协商工作健康发展。二是坚持基层群众自治。依靠群众力量,充分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群众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三是坚持依法协商。在宪法和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协商,保证协商活动规范有序,协商过程公开透明,协商成果合法有效。四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听取民意,集中民治,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也兼顾少数人的诉求,在理性包容、求同存异的基础上达成共识。五是坚持因地制宜。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探索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城乡社区协商实践。


我们期待与您沟通,也欢迎您将此文分享

如果您想让更多人的读到此文,也可以点击上方的分享。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我们沟通。